bonfire274  bonfire274 

《泰澤共融祈禱》

文:David

bonfire274-07c自幼便很喜歡唱歌,小學時開始慕道,已參加了兒童詩歌班。在70年代,每主日我都返回學校在彌撒中詠唱,非常開心,充滿喜樂,這也是我願意接受洗禮,加入教會的原因之一。中三時開始自學彈结他,特別喜歡一些歐西民歌,當然也包括Folk Hymns。每星期都有一兩天在學校早上彌撒中伴奏、詠唱。我覺得音樂是天主賜给人類的奇妙恩典,憑着7個主音符(Do , re, me, fa , so ,la ,te) ,人類可表達及分享個人或團體的喜、怒、哀、樂情懷。各民族,在世界不同的地域,不同的時間,都能以音樂和各種語言的歌曲作至誠的交流;在信仰上亦成了與造物主溝通的橋樑。合宜的聖樂更能使人加深共鳴,美善的靈音飄盪空中……讓人與主的靈息相契合。

音樂確是福傳的有效工貝。回想40多年前認識聖母 進教者之佑會也是透過他們精心製作的「靈火幻燈集」:豐富的內容;配合優美的歌曲,勾起我心底的思緒漣漪….. 在聖神的引領下,開始追尋生命的意義及實踐的方法。1978年加入聖母進教者之佑會後,開始運用上主賜給我的音樂塔冷通,在一些團體聚會、 福傳事工中,以小組歌唱的形式,傳遞愛主愛人的天國喜訊。 印象最深刻的可算是在1981年舉行的「靈火五四」福傳大會,在綵排的緊密過程中,沒有一點辛苦的感覺,反而充滿着活力和喜悦,感覺堅實地與主同行。

泰澤歌詠,我記得是在1998年才開始接觸,但對泰澤團體及他們祈禱的方式認識不多。其後參加過數次在北角堂區由青少年負責帶領的泰澤共融祈禱會,開始認識並留下了頗為深刻和良好的印象。泰澤歌曲是很簡短的,與短誦祈禱相若。煩亂的心,透過默想性的詠唱和幽靜的環境很快便平静下來。 凝望着聖像畫、聖經和點點的燭光,思緒逐漸集中在救主耶穌基督。隨着共融的歌詠,躍入主懷抱,聆聽主言並在静默中回應。在自發性祈禱的環節中,每人把心中的困憂、急需、渴望交托给天主,以由衷的歌聲祈求主的收納。最後以感恩的詠讚結束整個約一小時的祈禱聚會,身心豁然開朗、輕鬆、平安、喜悦…….

泰澤團體(Taize Community) 是位於法國中南部的修道生活團,是1954年羅哲修士創立的。它共有九十多位成員來自三十個不同國家、文化背景和教會,奉獻一生為教會合一共融而祈禱和努力。泰澤團體的生活總是圍繞著祈禱、工作以及接待訪客,尤其是青年人。青年人到訪泰澤是希望透過簡樸的生活祈禱、分享及分擔實務工作,在福音的光照下,尋找生命的意義。這些聚會的中心就是每天三次與團體一起的共融祈禱。泰澤團體還在世界各地組織青年人進行一連串的大小聚會,成為「信心在人間朝聖之旅」。這些聚會通常都與當地的教會團體合辦,詠唱泰澤的歌詠。

泰澤與香港保持特殊的關係。自1970年代以來,香港人開始訪泰澤,而泰澤團體的弟兄們亦會回訪香港,在香港仔的貧窮人當中生活了一段時間。自此以後泰澤修士們便繼續造訪香港的基督徒。泰澤團體也有一位來自香港的弟兄。自2000年代以來幾十位來自不同宗教的香港青年到泰澤作義工,生活幾個月或更長的時間,如此繼續至今。回港後他們當中很多人還繼續聚會,定期舉行共融祈禱。很多香港教會都詠唱泰澤歌(或採用祈禱內容的一些元素) ,而在教會的不同宗教中,對默想性的祈禱和追求教會合一共融的興趣,與日俱增。

[以上資料是摘自於泰澤即將在香港舉行的國際青年聚會的推廣單張]

2016年1月靈火天地在聖言會安在德神父的鼓勵及支持下,開始舉辦每月一次的泰澤共融祈禱聚會。數月後一位熱愛音樂和泰澤祈禱的教友Bee Mok主動參與帶領,聚會增至每月兩次。同年的11月,由一班青少年组成的「果子音樂事工」團體也願意嘗試帶領,因而每月的聚會增至三次。很可惜安神父在2017年9月離港往比利士進修;但感謝主,在聖神的引領下,靈火天地的泰澤共融祈禱聚會仍然繼續舉行。雖然出席祈禱聚會的人不算多,但也有基督徒及非教友參加,發揮了泰澤祈禱共融合一的精神。參與者都深覺默想性的詠唱祈禱,爲他們開闢了聆聽上主綸音的道路。

今年七月起「果子音樂事工」團體會暫時離開靈火天地,以便集中資源服務聖十字架堂。因此,靈火天地的泰澤共融祈禱聚會暫改回每月兩次,即第二週星期四的晚上7:30至9:00及第四週星期四的中午 1:00至2:00。

歡迎及鼓勵大家,特别是那些喜歡歌詠、音樂的兄弟姐妹齊來參與。由其他團體主持的定期泰澤共融祈禱聚會可參閱網址http://taize.fr/zh_article1855.html。還有,今年的泰澤國際青年聚會「信心及修和之旅」將於8月8-12日在香港舉行,歡迎有興趣的兄弟姊妹參加。詳細資料可在網址 www.taize.fr查閱。

bonfire274-07b